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饶庭竹博士莅临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7-05-12 浏览次数:334

2017年5月11日,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饶庭竹博士莅临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饶博士为师生们作了题为《微孔层开发VGCF微孔层制备与水分布分析》的学术报告。在全球暖化、霾害等环境污染下,减碳减排的新能源成了先进国家的发展重点之一。随着丰田在2014年商业贩卖燃料电池车开始,各国对燃料电池的发展更加重视。在车用燃料电池的技术发展中,缩小体积、降低成本为最重要的技术发展项目之一。提高操作电流密度,能够立即达到缩小体与降低成本两种功效,要达到高电流密度势必要减少水泛滥,改善氧气传输。而微孔层在膜电极组中,其最大功效正是水管理。本研究在数种碳材料中,选出了气相生长碳纤维(VGCF)材料,以VGCF制备的微孔层能够提高性能、改善水泛滥。在碳材料、碳载量、添加剂、制程等优化之后,以软X光实时观测发电中电池内部状况,来进行膜电极组内部水分分析。

最后饶博士就感兴趣的学术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并参观了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

附饶庭竹博士简介:

台湾元智大学博士学位,南非HySA Systems Competence Center博士后,现任职日本东京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助理教授。

从事高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低温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直接甲醇燃料电池及固体氧化物燃料电池核心零部件及电堆的研究和开发,承担和参与日本、南非等多个国家及台湾地区的燃料电池相关科研项目,日本丰田、本田等全球著名车企和多家日本燃料电池企业的合作项目,发表国际权威期刊论文20余篇,国际发明专利7项,在国际燃料电池相关学术会议做学术报告45次。开发的高温、低温燃料电池电堆性能达到日本领先水平。


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   供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