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大学张久俊院士做客“南强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2022-05-25 浏览次数:322

520日下午,福州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久俊院士应邀做客南强学术讲座,在圣诺楼308报告厅为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碳中和之二氧化碳电化学还原:技术、挑战、展望的精彩报告。材料学院院长解荣军教授主持了本场讲座,并为张久俊院士颁发了南强学术讲座纪念牌。此次报告也纳入材料学院的凌峰讲座。

通过电催化还原二氧化碳来生产甲醇、甲酸、甲烷和乙醇等低碳燃料,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有用的低碳化学品或燃料是减少排放以实现碳中和的重要途径之一,电催化剂是该技术的关键材料,也是实现产业化的瓶颈问题。张久俊院士在报告中首先以科普的方式,介绍了全球科学家探索的各种催化剂,包括金属、金属合金、金属络合物等材料应用于还原二氧化碳的电催化剂研究现状,其次介绍了新型电催化剂的最新研究成果,最后提出该领域未来的研究方向,以促进二氧化碳电还原催化剂的研究和开发,推动实现技术产业化,最终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

重点实验室主任程璇教授做了总结发言。张久俊院士的报告内容丰富、通俗易懂、深入浅出,从原理到方法,从基础研究到产业应用,从科技创新到团队合作,给在座师生们提供了多元化的启发。现场师生们踊跃提问,张久俊院士一一进行了解答。



人物名片:

张久俊,加拿大皇家科学院院士,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加拿大工程研究院院士,国际电化学会会士, 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创始人、主席,第四届国际电化学能源和技术大会(国际电化学能源科学院年会)终身成就奖获得者。曾担任加拿大联邦政府国家研究院首席科学家、加拿大Ballard公司项目经理、加拿大国家研究院燃料电池创新研究所首席研究员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