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城市基建渣土资源利用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发布时间:2018-12-10 浏览次数:387

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

城市基建渣土资源利用产业化项目通过科技成果评价

  

  

由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厦门大学)宓锦校教授课题组和厦门欣意盛非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攻关的城市基建渣土(百万吨/年)资源化利用产业化项目,2018126日通过厦门市科技成果促进中心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其资源利用再生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随着城市的快速发展,地铁、隧道施工和大批高层建筑地下基坑的挖掘,产生大量的城市基建渣土。这些基建渣土,除少部分由建筑企业自我利用或回填外,大部分作为废弃物需运往消纳场填埋。目前,厦门市年产生城市基建渣土约1000万立方米。项目通过科技攻关,使建筑渣土废弃物经过资源化处置, 100%转化为建筑陶瓷的原材料,并成功地开发出具有高附加值的精细高岭土系列产品,其含铁量从粗精矿的1.22%降低到0.45%。产品高岭石含量>85%、可塑性>15%及烧成白度>90%,产品技术指标达到或超过现行的国家行业标准。该技术在厦门欣意盛非金属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同安工业园区成功实现产业化,并形成年处理基建渣土100万吨以上的产业化能力,渣(废)土综合利用率达到100%去年企业实现产值达7979万元,利税达124万元,今年产值将超过亿元。城市基建渣土资源化综合利用是发展循环经济的要求,是我们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的必然产物,是属于功在当代利在千秋之大事。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