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德仁院士莅临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发布时间:2018-12-04 浏览次数:382

杨德仁院士莅临材料学院重点实验室进行学术交流

20181129日,浙江大学材料学院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德仁莅临材料学院福建省特种先进材料重点实验室开展学术交流。

    杨德仁院士现任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半导体材料研究所所长。长期从事半导体硅材料的研究,涉及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用硅材料,太阳能光伏硅材料、硅基光电子材料和纳米半导体材料。在半导体硅材料的晶体生长、缺陷工程和纳米结构的基础研究上取得重大成果,研究成果不仅产生一定的国际影响,而且在生产实际中产生重大经济效益。

  杨德仁院士为师生们作了题为《铸造单晶硅材料》的学术报告。太阳能光伏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是国际上竞争激烈的高科技产业。而硅晶体材料是太阳能光伏的主要基础材料,对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快速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常用的硅晶体生长技术包括直拉硅单晶和铸造多晶硅,各有技术、成本和市场的优缺点,其市场竞争非常激烈。而利用铸造技术制备单晶硅的铸造单晶硅技术引起了学术界、产业界的广泛重视,报告介绍了铸造单晶硅的研究历史、生长机理、研究进展,重点讨论目前遇到的单晶率、籽晶成本、材料利用率和位错缺陷等瓶颈问题,并探讨了其可能的解决方案,与师生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讨论。


Top